• 1
  • 2
  • 3
  • 4

品味书香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品味书香

分析语料文献 探索实践课程 ——《苏州方言在教学管理中的语用研究》课题组读书分享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2021年4月23日下午,《苏州方言在教学管理中的语用研究》课题组读书分享会在东沙湖实验中学初一1班教室进行,课题组长胡焕主持并组织成员进行语料整理、读书学习和实践课程的探究。

f1f0a2bc5619051f7d9cb3b8b27468e.jpg

学问要从基础做起,读经典书籍,日积月累才能有所收获,任何一项科学研究都必须广泛搜集文献资料,在充分建构语料库的基础上,分析语料的种种形态,探求其内在的联系,进而作更深入的研究。基于此,课题组成员再次集中学习《苏州方言研究》一书,并结合“吴方言与中学语文教学”、“苏州方言重叠式研究”、“动词重叠的若干句法问题”等文献资料分享读书所得。

f9fd7c4d51bb34669da7345b5563561.jpg

理论研究需要与实践课程相结合,课题组就子课题一“VVC”语用格式的文字稿进行了商讨和修改,对文中的语料进行甄选,对文中的观点进行提炼,总结概括出“VVC”语用格式的语用优势,从而链接至课内知识点“虚词学习”;子课题二“阿VP”疑问句式进入语料搜集阶段,由周盼老师负责收录,尤其关注小学阶段教学管理中的语料,探讨普通话语境中苏州方言的生存现状,并开设“苏州童谣”主题阅读课。

课题研究需要开展扎实的理论研究,更需要进行实践课程的大胆探索,课题组将通过大量阅读,继续潜心于方言语料的搜集和语用分析,做有心的记录者,做用心的传播者。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