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多彩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多彩教研

普及编程教学 促进计算思维
——东沙湖实验中学“优智讲堂”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探索“教智融合”背景下的新教法、新学法,20211027日,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实验中学教师齐聚钟南报告厅,开展“优智讲堂”课堂活动,本次参与课堂教学展示的是信息组陆甲由老师。

 

 

【教师风采】

陆甲由老师,中共党员,中学二级教师,毕业于扬州大学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工作三年,发表多篇论文,参与组内课题,曾获园区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带领学生参加苏州市创意编程竞赛获一等奖。

 

 

【课堂瞬间】

本次授课的课题为《跟着小微学Python之音乐播放器》。陆老师用micro:bit制作的水果钢琴导入,让学生体验mirco:bit的音乐播放功能。同时运用易加学院平台的微课学习,让学生了解让micro:bit发出声音的代码模块。接着,陆老师结合实际的生活情境,带领学生完成电子贺卡制作任务,在一个个问题中引发思考,寻求解决方案,并逐步完善程序作品。

  

  

在扩展环节,陆老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结合劳技课瓦楞纸作品,将用micro:bit制作的电子门铃安装在瓦楞纸制作的门上,通过跨学科融合,提高了学生的制作兴趣并在项目制作中体验到成就感。最后的头脑风暴,让学生发挥畅想,开拓了学生的思维空间,进一步促进和培养了计算思维。

  

课堂结束后,时苗副校长为陆甲由老师颁发了公开课荣誉证书。

 

 

【设计思路简介】

课堂结束后,陆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及思路,主要通过两个情境三个任务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同时三个任务中脚本代码的编写也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和计算思维意识。任务难度层层递进,学生能够在了解理论知识后及时通过任务来加深理解。

 


【评课掠影】

信息组青年教师李玉老师分享了听课的心得体会:“陆老师采用了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从特定的生活情境引入,运用编程语言让解决方案在计算机中得以有效地执行,学生的计算思维得到很好锻炼。小组合作的展开形式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区信息学科带头人商治年副校长向听课老师们从宏观层面阐述了课程开发的背景以及培养计算思维的意义,也对本节课发表了听课感受:“陆老师的课,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培养,注重情景的营造和问题的设计,注重信息化手段的合理运用,是一节很好的信息示范课。”

 

 

近几年,信息组的老师们利用周末不断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参与各类新技术培训,并在组内课题“基于计算思维素养提升的单元化课程实践研究”的引领下,开发了一系列校本编程课程,在信息课堂上普及编程教学,开阔学生的眼界,激发学生的思维,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编程带来的魅力和促进计算思维的培养。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