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图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文资讯

纪念五四先驱 传承红色基因
——东沙湖实验中学新进教师亮相课展示活动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新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探索“教智融合”背景下的新教法、新学法,2021113日,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实验中学教师齐聚钟南报告厅,开展“优智讲堂”课堂创新展示活动,本次参与课堂教学亮相展示的是历史组欧阳丹老师。

 

【教师风采】

欧阳丹老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曾荣获湖南省历史教学竞赛二等奖、江西省南昌市红色文化教育评优课二等奖。

 

【课堂瞬间】

本次授课的课题为《五四运动》。欧阳老师从初三学子离队入团活动导入,紧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引领学生走近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本课围绕梦碎、觉醒、传承三个板块展开教学,史料丰富,环节紧凑。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们熟悉了五四爱国运动的基本史实,认识到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体会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

 

 

 

【设计思路简介】

课堂结束后,欧阳老师结合课标要求和学科素养向大家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力求在情境的选取和课堂主线的梳理等方面体现历史学“鉴古知今,以史明志”的特质,涵养学生的爱国情感,落实历史学科“唯物史观”、“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

 

【评课掠影】

初一历史备课组长曹志斌老师分享了听课的心得体会:“欧阳老师拥有着务实的风格,严格遵循课标要求,详略得当,重难点突出,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解释到位,辅之以大量材料,还联系前后知识点和考点,从而使得历史学科的基本特征得到彰显。”

 

历史组新进教师魏雪莲老师也发表了听课感受:“本课通过课堂教学重现历史真相,给学生以真实的情感体验,史学在本节课中的作用不是简单的呈现,而是有充分地运用,融入学生对史实的探究与思考的过程中。”

 

马丽亚校长也为本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史料选取可以更贴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尽可能选取学生熟悉的、具有典型性的历史人物或事件;课堂要重点突出历史事件的主要要素,在知识讲解过程中要提升学生的知识点记忆;本节课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更着重呈现核心知识、重要结论,要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课堂结束后,时苗副校长为欧阳丹老师颁发了亮相课的证书。

 

“鉴古知今,以史明志”的历史课堂是历史组不断追求的目标,东沙湖实验中学历史组所有成员将齐心协力、潜心教研,充分利用易加学院平台,整合教学资源,努力打造学校“优智”品牌学科,为园区“教智融合”的教学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