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多彩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多彩教研

扎根课堂教学 聚焦论文写作
——记李明树(初中数学)园区名师工作坊第四次研修活动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2022年5月1日,李明树名师工作坊《掌握知识 关注本质 理解原理 形成能力---“做数学”的课堂实践与思考》的主题研修活动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工作坊全体成员及园区部分初中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三个环节:课堂展示、研讨交流和专题讲座。

 

1课堂展示

星海实验中学吴叶科老师在课堂设计精巧,注重问题驱动,从学生的知识储备出发,围绕折圆形纸片“做”数学,通过“折正方形”、“折正八边形”、“折正六边形”、“折正三角形”等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在操作中不断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再通过严谨的数学推理、证明发现折纸中的数学本质,渗透了转化与化归的数学思想,发展了学生几何直观和推理能力。

 

星湾学校黄利娜老师由东方明珠、齐白石的虾作为情境引入,充分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将建筑之美、名画之美与数学之美充分融合。以在方格纸中画黄金矩形为铺垫,到用矩形纸片、正方形纸片折黄金矩形,环节设计紧凑、自然,学生在观察操作和理论证明的过程中,动手动脑,加深了对相似图形的认识,发展了推理能力,提高了数学综合素养。课堂最后,黄金螺旋线与斐波那契的视频展示拓展了学生的眼界,也体现了数学最终回归于生活的教学理念。

 

2研讨交流

接着,两位老师对自己执教的课题进行了说课,他们的教学设计跳出教材、打破常规,以学生为本,打造了基于“做”数学的创新课堂。李明树老师对两节课分别作出了点评,与听课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指出了“情境—问题—感知—探究—发现—应用”的教学设计是落实数学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

 

3专题讲座

 

苏州市阳山实验初级中学校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卓越教师创新培育计划(2020)培养对象、苏州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孙凯老师从教学设计、学生发展两方面对两节课做了精彩点评,认为两节课蕴含丰富的教学设计,将“做、思、学”融为一体。随后做了题为《数学教学课例类论文写作与投稿——基于个人论文撰写的视角》的主题讲座。孙老师从认识论文、认识期刊、论文撰写、论文投稿、案例分享五个方面,向老师们详细讲述了数学教学课例类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心得体会,引发思考“为什么写?”“写什么?”“怎么写?”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进行分享,表示实践、阅读、研究、表达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实现路径,干货满满,展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带来的教研能力。

 


最后,园区初中数学兼职教研员、工作坊主持人李明树老师和老师们一起学习了《教师要敢于为自己“立言”——教师“三研”之“研文”》,希望老师们能注重写作案例的积累,并为自己的专业化发展之路做长期规划。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