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多彩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多彩教研

融合信息技术 落实课程标准——记李明树(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坊第5次研修活动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随着4月21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正式发布,工作坊立刻组织成员们开展了新课标的学习,新的信息技术、新的课程标准,给老师们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6月25日下午,苏州市工业园区李明树(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坊组织开展了第5次线上研修活动。本次活动以“融合信息技术 落实课程标准”为主题,分享交流对“做中学 用中学 创中学”的课堂实践与思考,共分为4个部分:课堂展示、研讨交流、专题讲座以及工作布置。

 

首先,是课堂展示部分。星澜学校张琼老师带来了《折纸(三)——计算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张老师通过复习巩固锐角三角函数的定义及三角板中的特殊角来引入,先让学生利用正方形纸片和等边三角形纸片来折出特殊角。再利用折叠的性质和几何知识来尝试求解22.5度和15度角的三角函数值,学生充分交流尝试后进行分享,教师给予有效反馈,并总结归纳求一个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需构造直角三角形,再利用线段之比来求解。做数学让学生的几何直观能力进一步发展后,让学生尝试着用矩形纸片来折出22.5度角并在该图形中求解其三角函数以及在等腰三角形中折出15度角并求出其正切值。再次推广,思考更小的角如何构造并求其正切值,找到延长构造的方法。

 

接下来,金鸡湖学校郑婷老师分享了《覆盖图形——探究最小覆盖圆与图形之间的关系》。郑老师通过一个生活化的情境引入,初识覆盖圆的定义并进行辨析巩固。接下来,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以生生、师生合作探究的方式,让学生作为数学研究的主体,讨论各种图形与最小覆盖圆的关系。从学生最为熟悉的线段开始找它的的最小覆盖圆,再到直角三角形,解决后探究覆盖三角形,锐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的最小覆盖圆。钝角三角形的最小覆盖圆在解决时需要克服惯性思维,鼓励学生进行有效比较、充分推理。最后,讨论特殊四边形的最小覆盖圆问题再推广到一般四边形,学生已经能够比较熟练地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应用实践。

 

精彩的课堂展示结束后,两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张琼老师从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反思来阐述本节课的设计思路。折纸实验突出直观感受,探究环节层层推进,化解本节课构造直角三角形来得到特殊角的难点。郑婷老师阐述了探究式教学的设计背景,围绕教学目标,设计六个串联的环节,为本节课的探究型学习找到一条适合学生的道路。

 

听课老师们也有许多感触和收获,与大家一起研讨交流。李雪琼老师对于张琼老师的课很有感触,其内容与中考的相关问题是紧密相关,也为半角模型做了很多的铺垫。郑婷老师的课中层层递进,特别是对于难点的解决体现了对学生的启发和有效引导,运用由特殊到一般和转化的思想推广到四边形,让学生循着思维的台阶逐级向上。陈悦老师对郑婷老师的课有很深的印象,情境生动有趣,学生很容易投入其中,对于四边形的最小覆盖圆问题这一难点的处理上自然到位。张老师的课程在中考应试中非常实用,归纳出整个的探究方法,让学生对同类问题有比较系统的了解和探索。李明树老师对于两节课给予高度的评价,都强调了学生的学,学习是自然的,任务是灵动的,既有四基的训练,也有四能的培养,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第三部分是专题讲座。苏州市高新区景山实验中学的胡国华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数学工具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专题讲座。胡老师是在教学一线的高级教师,在信息化教学方面有很多的实践和成果。讲座主要分为以下部分:公式的输入与识别、思维导图(知犀)、动态数学软件GeoGebra、101教育课件以及教育网站的推荐。胡老师用系统的思维导图整理了分享的内容,清晰明了,同时对分享内容尽可能详细地做出了说明和演示,让老师们都学到了很多的使用的信息技能,感受到实用性强的教学工具能够为教学方式带来的新可能,也感受到信息技术融合教学能够对于学生个性化学习能够提供的强大的支撑。

 

最后,工作坊主持人李明树老师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布置,带领全体学员学习了《李明树工作坊磨课、上课、成果转化制度》。希望全体学员能利用假期,不断的充电学习,梳理个人的业务成长与不足,期望学员在2022年末的成果展示中呈现足够的亮点。

 

教研有道,探索无涯。根据《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要求,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深度融合,重视教学信息化背景下的数学课程教与学的变革,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数学课程教与学的支持与服务功能,鼓励教师们合理利用、创新使用数字技术和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对新课标的学习和实践,以及后续如何进一步把握信息化教学特点,构建教育信息化新常态,我们将不畏艰苦、不断钻研、砥砺奋进,为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发展而努力。

撰稿:蒋余希  编辑:朱树楷  审核:时苗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