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多彩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多彩教研

聚焦新课标 精研促教学——吴冰芳名师工作坊第一次生物教学研讨活动掠影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研究,发挥工作坊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和个人专业成长,2022年9月20日上午,园区吴冰芳名师工作坊全体成员以及东沙湖实验中学全体生物教师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实验中学开展第一次生物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工作坊主持人吴冰芳老师主持。

01 教学观摩

来自东沙湖实验中学的金对娇老师执教《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以贴近生活的肉汤变质现象为切入点,逐步分析科学家的实验设计,引导学生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再以小组合作方式探究水温变化对金鱼呼吸的影响,学生分工实验,亲身体验科学探究流程,深入认识到对照原则、单一变量原则、平行重复以及数据处理等方法。来自朝前路学校的许林燕老师执教《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通过认识和分析生态系统成分、分析非生物成分与生物成分在生态系统的作用、辩论谁是生态系统是最重要的成员、模拟池塘生态系统设计生态瓶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构建生态系统的重要概念。

 

 

 

02 课标解读

来自吴中区南行中学的吴洪老师给我们带来了《2022版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学习与落实》专题讲座。吴老师首先着重解读了新课标与2011版课标相比在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六大板块的主要变化,细致解析了新课标的“新”在哪里,为老师们指点迷津。其次,吴老师展示了如何落实新课标的具体案例,从确定素养导向的教学目标,促进学习的评价任务,重视学科实践的活动设计,聚焦概念统摄的内容组织,大概念和单元设计下的课堂重构,以及作业设计等各方面详细展开,干货十足,给全体老师如何落实新课标如何落实核心素养指明方向。

 

 

03 工作坊工作安排

工作坊主持人吴冰芳老师最后做工作布置,从目标培养、考核说明、简报要求、材料上交等方面详细介绍,吴老师提出以下建议:希望通过这个名师工作坊团队实现青年教师的自我完善,互帮互助,互学共进;聚焦课堂教学,进行经常性的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在教学实践中大胆创新,积极开展课改实验,为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成功典型,形成一批教科研成果。活动最后老师们签下教师培养责任书,以满满的仪式感开启专业发展新路径。

 

团队研修促成长,携手共进向未来。每一次相遇都是一次相知的开始,都是一次经验和智慧交融的旅程,教育需要通过交流实现互相学习、促进共同发展。与同行们相伴而行,共同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审一校:李  玉   

二审二校:朱树楷

三审三校:时   苗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