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科特色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学科特色

地承万物奥秘 理蕴人文情怀
——东沙湖实验中学地理组基于地理实践力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实践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积极进取 建努力向上的项目式学习地理团队

东沙湖实验中学地理教研组依据项目式学习的要求,不算探索创新、创设真实问题情境,精心设计教学任务,开展“项目式学习”,并及时反馈和完善。

 

教研相长 做优雅智慧的项目式学习地理教育

在项目式学习方面,围绕跨学科、大单元、大概念等开展尝试和实践,突破常规的教学方式,按照项目展开教学,在项目的统领下,在真实问题情境下,学生能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及时地利用已知去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真正从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教智融合 展师生互动的项目式学习地理课堂

信息技术赋能智慧教育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地理组走在改革、创新和实践的一线。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利用“大数据”提前掌握学生的认知基础,充分利用“希沃白板”信息化技术平台,打造“互动、有趣”的地理课堂。本学期针对初一年级中的《地球和地球仪》等重难点,打造“动动小手  剖解地球”的项目式学习内容,指向地理实践力的多学科融合地理课堂项目式学习案例。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行政区划、自然环境和工农业分布特征。初二年级的《中国的疆域》等知识,开展“书签里的中国”项目式学习活动,将学生探究项目式学习的成果展示交流并汇编成册,以提升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山河绘于笔下,祖国在我心中,通过系列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

 

 

潜心钻研 创具有沙湖特色的三实地理

在学校项目式教学引领下,地理组以“三实地理”为校本特色课程,着力打造具有沙湖特色的校本课程,本课程大致包含设计实验、亲身实践、探析原理、感悟实用四个环节。其中,实验是“三实”地理课堂的基础,实践是“三实”地理课堂的必备措施,实用是“三实”地理课堂的最终目的,为学生探究地理事象的发生,感悟地理的实用性、生活性。

 

一审一校:李玉

二审二校:朱树楷

三审三校:时苗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