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DSH Pioneer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DSH Pioneer

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记东沙湖实验中学预防结核病主题班会

作者:薛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2021年3月24日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3月22日下午,为了提高学生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了解,东沙湖实验中学各班在教室开展了“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主题班会活动。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肖邦、鲁迅、林徽因等众多历史名人都未能躲过这场白色劫难,学生们通过历史人物和影视形象的经历了解了结核病的主要症状和严重危害,各班教师从结核病的危害、传播方式、预防措施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宣传讲座,并发放了防治结核病的宣传手册,提醒大家要对结核病予以重视,在生活中提高预防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外出时戴好口罩,经常开窗通风和保持环境卫生。教师们还教育学生要更加注重个人卫生、加强锻炼,以科学的方式看待结核病,避免“谈核色变”。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结核病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也掌握了一些预防结核病的知识。希望全校师生都能增强预防结核病意识,提高健康标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

    让我们通过一组问答,一起来了解,平时在学校怎么预防肺结核的发生和传播?

1. 肺结核是一种什么疾病?

肺结核是人体肺部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在我国依然是发病人数、死亡人数TOP3的重大传染病!

2.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

主要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此外还可能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 

3. 肺结核是怎么实现人传人的?

肺结核患者主要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周围的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被感染。

4. 自己好像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

如果怀疑得了肺结核,要第一时间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切记不要隐瞒病情或自行服药,不带病上课,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如果延误治疗,会对自身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还会传染身边的人。

5. 学校里出现肺结核疫情了怎么办?

首先,别慌张!规范处置来帮忙

一旦学校有学生诊断为肺结核,疾控中心会第一时间通知校方,指导学校组织开展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筛查及宣教、消毒等工作。筛查中发现单纯TST强阳性或IGRA阳性者,则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预防性服药。

6. 得了肺结核还能上学吗?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还可避免传染他人。是否休学、何时复学都应由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生诊疗后根据《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的要求开具相应的休/复学诊断证明,学校对患肺结核的学生采取休学及复学管理。

7.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肺结核呢?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结核菌的传播。生活中要做到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勤洗手、多通风,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