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家校合育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家校合育

为家庭教育指导赋能 为孩子健康成长助力——2020园区中小学家庭教育初级指导师培训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10月31日,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家庭教育初级指导师培训活动在东沙湖实验中学举行了开班仪式。本轮培训从10月底开始,预计12月中旬结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授课菜单丰盛,线下培训专家引领。园区教育局政宣处陶宇星副处长、100多位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和首次培训活动。

在开班仪式上,陶宇星副处长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了细致地解读并明确了培训的具体要求。陶处从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的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等方面强调本次培训的现实意义,希望教师们能不忘教育初心,顺应新时代的要求,虚心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东沙湖实验中学的李琪琪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李老师从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强调了家校合力的重要性,从自身的角度分析了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意义,她还以曾国藩的家庭教育为例论证了家庭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李老师质朴的发言引起了全场的共鸣。

开班仪式结束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李兆良教授就0-18岁孩子的心理成长需求与心理关爱方法这一话题展开专题报告。

李教授首先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第一”的高度对家庭教育做了深刻论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新时代家庭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接着,李教授以埃里克森的心理发展理论为依据,对0-1.5岁、1.5-3岁、3-6岁、6-12岁、12-18岁这五个阶段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身心发展特点、心理关爱的方法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李教授的语言幽默风趣、案例丰富精,老师们的心绪也随着他的内容和节奏忽喜忽忧、跌宕起伏。

李教授指出:0-6岁的学前期成功的家庭教育可以在孩子人格中养成20多种品质,比如乐观、团队意识、求知欲、自控力、主动力、意志力、安全感等。6-12岁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和家长应该培养学生养成七大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认真听讲的习惯、有疑问要及时解决的习惯、预习复习的习惯、广泛阅读的习惯、认真仔细的习惯、充分利用课间时间的习惯、勤奋刻苦的习惯。青春期的孩子在心理发展上最主要的特点是“变”。他们的情绪不稳定,心态也不成熟。教师和家长要学会倾听他们的真实想法,引导他们正确地认识自己。李教授强调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需要做到“六变”:主角变配角、命令变商量、说教变身教、否定变肯定、唠叨变关爱、管制变放手。李教授也鼓励教师们关注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家校合育,共赢未来!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