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心灵驿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心灵驿站

在困难中微笑 在挫折中成长---记东沙湖实验中学校园心理节之心理主题班会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为了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强化心理教育成效,切实培养沙湖学子们的心理素质品质,东沙湖实验中学在11月2日开展了“在困难中微笑 在挫折中成长”的心理主题班会活动。

在本次主题班会活动中,班主任老师通过“变形虫进化论”和“绘制生命线”等体验式活动,让学生体验幸福和成功、感受挫折和失败,懂得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挫折是普遍存在的,也是避免不了的。

随后,班主任老师让学生根据自身经历,总结归纳了产生挫折的原因,引导学生发现:相对来说无法改变的是客观原因,而心理因素是可以改变的。通过“天使与魔鬼”的角色扮演,学生们努力寻找挫折中的积极因素,改变了对挫折的看法,形成积极的认知,并能够主动接纳挫折、采取行动。最后,再次回到生命线上,让学生比较直观地看到自己可以获取的资源,讨论如何使用这些资源来帮助自己面对挫折。

每一个人都曾遇到挫折,遇到挫折时也会有相近的感受。我们可以向其他人求助或寻找积极的资源,发挥自己内部的优秀品质,共同面对挫折、战胜挫折。相信通过此次“在挫折中成长”主题班会活动,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的抗挫折能力,让学生们在成长中收获幸福和美好。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