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心灵驿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心灵驿站

多彩的情绪,多彩的心 ——记东沙湖实验中学12月心理主题班会

作者:彭雪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情绪伴随着人的一生,它是我们对生活体验的主观反应,也会进一步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为更好地帮助学生们应对消极情绪、收获积极情绪,从而提升幸福感,1213日开展了“多彩的情绪,多彩的心”心理主题班会。

在本次主题班会活动中,首先进行情绪连连看热身游戏学生们会发现情绪不仅是一种主观感受,同时还伴随着外部表现和生理反应。随后观看《头脑特工队》视频片段1,了解到我们常见的基本情绪,以及这些情绪的作用,感受到情绪的丰富多彩。

随后,进入“情绪小剧场”环节。视频故事后续主人公莱利和好朋友发生了误会,根据这一情境,学生们以两个人为一小组,相互表演各自的情绪,记录对方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并给该情绪命名。在具体的情境中,学生学会体会、表达和识别情绪,并了解到每个人对情绪的理解和表达都可能是不同的。

接下来,视频中主人公莱利由于搬家、转学体验了一系列消极情绪。学生们进行小组讨论,如果自己是莱利会如何应对,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随后观看《头脑特工队》视频片段2,主人公莱利的经历让学生们理解了悲伤这一情绪的作用,领悟到消极情绪同样对我们的生活有用处。

最后,回顾整个班会的内容,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总结:当我们面对负面情绪时,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哭吧哭吧不是错,痛是为了感受爱。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体验过快乐,体验过悲伤,体验过兴奋,体验过愤怒,最终才会收获真正的幸福和爱。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