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图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文资讯

同题异构共思辨 专家引领齐发展
——记李明树(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坊第二次研修活动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2021年11月11日下午,李明树名师工作坊《掌握知识 关注本质 理解原理 形成能力——教研写一体化-教师专业提升的最佳路径》的主题研修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实验中学举行。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课堂展示、研讨交流、专题讲座。工作坊全体成员、东沙湖实验中学课题申报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课堂展示

活动伊始,东沙湖实验中学侍熠老师、星湾学校王凌逸老师以《三角尺拼角——深化对角的认识》为题同题异构,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

侍老师以苏州博物馆的图片展示引入,在学生对角已有的认识基础上,用三角尺拼角,在操作中经历观察、抽象、建立模型的过程,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发现生活中的角。课堂结合Geogebra演示图形的变换,帮助学生充分感受图形的动态变化过程,真正的做到了引导学生深入探究、全面参与课堂活动的学科价值。


王老师的课堂教学从《伏羲女娲图》导入,引出“规”和“矩”,借助三角尺特定角度的设置,了解可以用一副三角尺拼叠出多种特殊的角。在“形”的拼、叠下,在“数”的加、减中,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操作,进行探究、发现、思考、分析、归纳,最后获得概念、理解和解决问题的方法。GGB的精彩演示更是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数学学习兴趣,在学习初等数学的同时,渗透了高等数学的内容,让学生明白数学知识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二、研讨交流

课后两位开课老师分别从自己的教学设计、课堂呈现以及学生完成度方面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分享。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长三角基础教育专家孙朝仁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他首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勇于挑战,为本次研修活动带来的两节精彩的展示课。认为两节课有着共同的亮点,即一是课堂教学与生活紧密相连,二是让学生有充分的动手操作的机会,三是努力将学生的思维引向了深处。接着从教学设计、前期准备、小组合作方式以及课堂评价等方面给予了全面系统的点评。


三、专家讲座

紧接着,孙朝仁所长给我们带来《教研写一体化-教师专业提升的最佳路径》的主题讲座。孙所长指出,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使教师专业成长路径和模式发生变革。从“教好书”到“育好人”,教师的发展目标指向“全能型教师”,其教学实践能力、理论研究能力、写作表达能力等均要具备。“教研写一体化”中“教”为“研”的基础部分,“写”是对“教” 的客观反思,是“研”的价值成果。接下来,孙所长详细阐述了“教研写”一体化的内涵及实施,“教研写一体化”的运作过程是教师专业提升的实践路径,促进了学科教育的体系化,机制化及完备化,为教师专业风格的形成提供了对象支架。孙所长结合案例重点讲解了“教研写一体化的教学与写作”,为一线教师提供了理解课堂教学、研究论文写作的可操作的范式。

报告结束后工作坊主持人李明树组织学员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本次活动在专家的引领下,以问题为驱动、知识为载体、活动为主线、技术为手段、素养为目标,是对指向几何直观的纸片类数学实验教学策略的深度思考与继续研究,开阔了研修教师的研究思路,有效地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加强了学生对数学本质的关注,提升了学生对数学原理的理解,促进了学生数学关键能力的形成。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