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多彩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多彩教研

教智融合 创设情境 打造高效阅读课堂
——记王秀荣名师工作坊主题研修活动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2021年9月28日下午,王秀荣名师工作坊主题研修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实验中学举行。活动共有三个环节:听课评课、英语场境阅读教学策略分享和专家讲座。工作坊全体成员及东沙湖实验中学英语教研组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金鸡湖学校的周良老师带来7A Unit 3 Reading1一课。周老师以金鸡湖学校场景为导入,鼓励学生积极探究课文内容“Millie’s School”,最终借助东沙湖实验中学概貌图引导学生生成表述“My School”,极好地启发了学生的探究性思维。

第二节课是东沙湖实验中学的王卓慧老师开设的9A Unit 4 Reading1.王老师借由图片和视频创设情境,将学生带入到Spud Webb的篮球生涯中。王老师帮助同学从细节处入手理解文本,并用一系列的问题链激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设身处地进行思考,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两节课后,大家齐聚阶梯教室进行精彩的评课议课。许桔花老师认为周老师的课堂脉络清晰,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用思维导图梳理文章主线,步步引导学生完成对课文的复述;张琼老师评价王老师的PPT设计精美,这对于引导学生融入场景十分关键;钱丽华老师评价王老师的阅读课采用一系列问题为主线,做到了“以读启智”;刘迎春老师表示听完两节课感触颇深,引发了自己对于“如何打造高效课堂”的思考。

听课评课活动结束后,来自星港学校的张苏老师和东沙湖实验中学的陈周伟老师做了“英语场境阅读教学策略”的专题分享。

张老师从“教智融合”“场境阅读”和“教学案例”三个方面入手,分享了一些场境阅读的事例,如“身临其境式”和“交流互动式”的场境阅读活动等等,给老师们以极大的启发。

陈周伟老师主要探讨“场境阅读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她认为,场境阅读能够筑牢学生思想基础,使其完成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创造的转变。同时,场境阅读能够唤起学生已有的经验,产生阅读需求,最终实现教学内容从文本符号到文化价值的蜕变。

活动最后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原院长胡明带来的讲座“关于阅读教学活动设计的再思考”。他强调阅读活动不仅要停留在阅读层面,还要注重培养学生“音形意”一体,将文本变成知识,知识变成能力,夯实词汇和句式是阅读活动的基础,老师们应结合学情把握课堂实际教学时间,记住“Every minute counts!”

本次活动干货满满,老师们对接下来如何更好地设计和组织阅读教学活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活动最后,名师工作坊主持人王秀荣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不断将所学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上好常态课,不断追求更高品质的课堂。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