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团队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团队风采

精耕细作练技能 潜心育人展风采 ——记东沙湖实验中学第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作者:薛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3 点击数:

        202332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实验中学第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钟南报告厅如期举行。经过前期的笔试环节,有6位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李荣泉副校长、商治年副校长、时苗副校长、费建林校长助理、德育处倪明慧主任、彭雪梅副主任、历届市、区级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全体年级组长和正副班主任共同观摩比赛。

2e5adc077b9147f2984a3916e8d8a648.png

      01 精彩亮相

本次大赛分为“精彩亮相”“脑力风暴”“情境应对”“班主任秀”四个环节。“精彩亮相”环节,选手们妙语连珠、各展锋芒,进行了独具特色的自我介绍和班主任观阐述。“雕琢之于璞玉,教育之于心灵”是强调着教育之路上引导;“以幽幽之书香养己,用拳拳之爱心育人”是实践着教育的笃学修己达人;“教育本身不是教材,不是课堂,而是人点亮人”是关注着生命本真的成长……班主任们用自己个性鲜明的语言与故事,展示出自己的带班理念和教育观点,一言一语,共话教育智慧;一姿一态,尽展带班风采。

      02 脑力风暴

“脑力风暴”环节,选手们围绕“班主任与青春期学生沟通的艺术”这一话题进行了一人一句的循环阐述,她们丰富多彩的班级管理艺术和思路清晰的临场发言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摩者的阵阵掌声,也启发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

5f77b1ba9a85411aba8fc26dcea74f88.png

      03 情境应对

最考验选手的当属“情境应对”环节,选手需要针对试题呈现的模拟教育情境,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做到“道”与“术”的结合,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的解决方式,展现班主任专业引领的“智”。每一个情境题都是中学生活里常见却又相当棘手的教育管理问题,参赛教师反应敏捷,思维清晰,娓娓道来,展示了处理班级问题的良好功底。

      04 班主任秀

最后的“班主任秀”环节是整个比赛的高潮部分,有的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教育故事;有的老师借助舞台展现了自己美妙的歌喉;有的老师依托于学科特长,进行了“掌中火”的魔术表演。

      比赛结束后,德育处彭雪梅副主任结合自己参加园区、苏州市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备赛过程和参赛感受,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并期许与大家共同成长。

456a67f0e88b484ea5cac3d88f594503.png

      经过激烈的角逐,蒋余希、廖曦怡两位老师荣获一等奖,钮文燕、史云霞、徐燕红、杨明月老师荣获二等奖。 

     短暂的决赛虽已落幕,但班主任教育永远是一条值得上下求索的漫漫长路,愿在未来的路上,东沙湖实验中学的班主任们能知不足然后自,知困然后自强,做好办学合伙人,蝶变共成长。

 

撰稿:杨宇庭

一审一校:薛娟

二审二校:倪明慧

三审三校:李荣泉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