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多彩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多彩教研

聚焦“跨学科” 深耕“融学习”
——苏州工业园区初中生物教师基于课标理解的跨学科主题学习研修活动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2 点击数:

为进一步展示新课标向导下的跨学科生物教学新样态,提高教师的跨学科融合技能,2023年10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全体初中生物教师在东沙湖实验中学举行基于课标理解的跨学科主题学习研修活动,会议由金鸡湖学校浦彤老师主持。

 

东沙湖实验中学的徐青老师开设了题为《低碳生活——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碳-氧平衡》的实验展示课。徐老师导入设计巧妙,利用对照实验,将生物学知识与化学、物理等学科知识深度融合,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和思考,从而使学生联系生活,培养了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

 

星洋学校的孟悦老师开设了题为《学科融合下的项目化学习-探究湿地生态系统》的项目化课程展示课。孟老师以太湖湖滨湿地为情境导入,围绕湿地生态系统进行项目化学习。在问题分析和实践探究中,树立了学生生态文明观念,实现学科育人价值。

 

两节精彩的展示课后,徐青老师和孟悦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在座的教师就两节公开课进行了交流讨论。

 

景城学校的薛韵洁老师就徐老师在研究二氧化碳的保温作用的实验装置中提出自己的建议;金鸡湖学校的王惠敏老师建议孟老师的课堂可以进一步延伸生态系统自我调节的内容。接着,东沙湖实验中学的吴冰芳老师和娄葑学校的周颖老师分别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点评。吴冰芳老师肯定了徐老师课堂设计中实验的创新性,能有效树立学生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的决心。周颖老师认为孟老师的课堂展开有条理,太湖湿地生态系统与数学、化学等学科进行了很好地跨学科融合。

 

最后,浦彤老师进行总结点评,她首先肯定了今天的课例展示,表扬了两位老师都在课堂中进行了探究实验,设置了丰富的情境和恰当的任务,为跨学科融合示范课提供了良好开端。随后,浦老师再次强调了“跨学科”的内涵与外延,明确了跨学科的教学方向,并要求大家 立足学科、主动跨界。

 

本次园区生物研修活动以研促教、以教促学,聚焦“跨学科”,深耕“融学习”,为新课标下教师的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

撰稿:朱亚雯

一审一校:陈周伟

二审二校:朱树楷

三审三校:时苗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