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家校合育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家校合育

平安过寒假 静待春暖归 ——东沙湖实验中学寒假放假通知及温馨提示

作者:薛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5 点击数:


亲爱的家长朋友:

2024年寒假假期即将到来,为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东沙湖实验中学给大家整理了一份寒假温馨提示,请查收!

 

放假时间

2024年1月27日—2024年2月20日

开学时间

2024年2月20日返校报到,2月21日正式开学。

 

一、远离烟花和爆竹

1.  各位家长应严格遵守所在区域的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不违规购买、存储、燃放烟花爆竹。

2.  告知孩子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严禁孩子私自购买燃放烟花爆竹。

3.  未成年人应在大人的陪同下安全燃放。

4.  燃放烟花爆竹要到室外空旷场所,远离易燃可燃物,严禁在室内、草坪、树林等区域燃放,也请勿将点燃的鞭炮投放到化粪池、污水井、窖井池等危险地方。

 

a5ad49ad10304c5aba26b6c2cd28b1e2.png


二、严防冬季传染病

冬季儿童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且寒假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请各位家长和孩子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

1.  提前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

2.  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物品。

3.  引导孩子均衡膳食,多饮水,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提高免疫能力。

4.  室内常通风,每日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5.  外出佩戴好口罩,谨防感染。

e27768cec44a4eec9b8916646eeac9a1.png

 

三、安全教育记心间

1.交通安全

●冬季天气恶劣,雨雪等天气较多,温度低,路上易结冰,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一定注意防滑措施与注意交通安全。

●记得提醒家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一定要牢记,电动车,戴头盔,看红灯,不可闯,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路上不打闹,不分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1cfbf1e9a84b4bf5ac24466f933bdfd7.png

 

2.食品安全

●拒绝不健康的食物。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染有色素的食品等。不干净或变质的食品,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或胃肠炎。

●杜绝暴饮暴食。假期吃的食物比平时多,很容易造成急性胃扩张,造成胃肠负担过重,消化吸收不良,造成肠胃的损害。

●购买正规食品。购买食物时请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并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及生产日期。

●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勤洗手,定时进餐,不暴饮暴食,并防止病从口入。

9cf5279b2d264de1a91e75eecb2d3a48.png

 

3.消防安全

●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

●要在家长的指导下使用家用电器。不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

●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器,以免发热产生短路,电器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

●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拨打119。

●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在小区内的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工棚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冬季炭火取暖要注意通风换气,要保持烟道畅通不漏气,安装换气设施,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家中可准备灭火器、灭火毯、燃气报警器、逃生绳等消防用品。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

a710b60d37d248ffaf3575741358242e.png

 

4.网络安全

●与孩子约定好每天的上网时长,文明上网,绿色上网。

●寒假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易发,请各位家长提醒孩子注意网络安全,上网牢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警惕网络交友,教育孩子不随意加陌生人的联系方式,更不与网友私下见面。

●提醒孩子上网不攻击、侮辱、诽谤他人,不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若遭受网络欺凌,应及时寻求父母帮助。

0d37efada58740a5bb9f540ec5225e88.png

 

四、心理健康多关注

1. 利用假期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

2.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3.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多参加有益身心发展的活动。

4.学会分析处理孩子的各种情绪,鼓励孩子主动表达情绪和感受,让孩子更好地悦纳自我

5.认识到孩子的独特性,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情绪和需要,了解孩子的个性,认可孩子。

d9e6be0ce91c4a75afbea4c71442d763.png

 

五、假期生活小贴士

●喜迎新春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本身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请和孩子一起参与到春节的相关活动中去,写对联、剪窗花、挂灯笼、做团圆饭、大扫除等,在劳动中体验浓浓的亲情,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

●规律作息

指导孩子根据自身情况对寒假生活进行规划,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表。每天早睡早起,坚持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每天完成定量的学科作业,有计划地对各学科进行查漏补缺,为新学期做好充分准备。

●品味书香

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阅读一本书,跟智者对话,陶冶情操,丰富阅历。利用假期陪孩子一起多读书,读好书,加强亲子共读,在阅读中与孩子一起感受文字魅力

●亲子交流

假期里,家人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良好的沟通能让假期成为增进亲子关系的机会。建议家长们每天留出一点时间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情况。指导孩子每天进行一些家务劳动,让孩子们展现自己的担当。

 

085173a8be3845428f9ea4750bf7b83b.png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东沙湖实验中学全体教职员工祝大家: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阖家欢乐!

 


                               一审一校:薛 娟

二审二校:倪明慧

三审三校:俞增荣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