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心灵驿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心灵驿站

与想法共处,和情绪共舞 ------东沙湖实验中学初任班主任心理团辅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为了帮助初任班主任探索自身的想法和情绪,学会和情绪共处,从而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去,11月23日中午,我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邱小余,为新班主任开展了一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本次心理团辅活动以体验为主。活动伊始,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抓手指”暖身游戏,在游戏中,班主任们提高了自己的注意力,玩得既投入又开心,一扫开场时的紧张和局促,逐渐融入了整个团体。 

紧接着进入“柠檬柠檬练习”,通过大声说一两遍“柠檬”,班主任们普遍反馈脑海里会浮现柠檬的样子,甚至闻到柠檬的气味。但在尽可能快地重复“柠檬”这个词后,“柠檬”反而成了一个无意义的词,从而向班主任们引出了“认知融合”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很容易陷入想法之中并允许想法支配我们的行为。 

接下来,在“为故事命名”的活动中,班主任们把班主任工作中仍然困扰他们的想法写在卡片上,并将这些故事命名。这个看似简单的做法,实则是一种认知解离的方式,也就是与我们的想法分开或拉开距离。班主任们分享了各自的体验,也表达了内心的情绪,可以说是一场心灵的释放。 

最后,整场团辅在“接纳情绪的正念练习”中结束,跟随着舒缓的音乐和指导语,班主任们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并且尝试着为自身存在的消极想法和情绪腾出空间,去接纳它们,与它们共处。 

至此,初任班主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初任班主任进一步了解了想法和情绪对工作生活的影响学会了与想法共处,和情绪共舞。在未来的班主任工作中,相信他们能够以更积极的心态迎接困难,不畏挑战!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