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心灵驿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心灵驿站

觉察自我 育心助力——东沙湖学校“阳光爸妈育心助力团”第二次线上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端午佳节,莺歌燕舞,粽叶飘香,东沙湖学校“育心助力团”的爸妈们于6月28日的下午相聚在QQ群,成功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线上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苏州工业园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的康林老师带领爸妈们审视自身的教育行为,觉察自我家庭文化背景,改变家庭的教养方式。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挡不住大家积极分享,交流经验的热情,挡不住爸妈想要提升教育理念愿望。

活动中,康老师先通过几个典型案例与爸妈们展开互动,“如果家庭中遇到类似的事情你会怎样处理呢?”,通过分享交流向家长们讲述了“家庭文化的传承”;“家庭中兄弟姐妹的排行”;“社会、文化的影响”以及“婚姻、社会发展、职业特征”等等因素都会影响父母对于孩子的养育方式。接着康老师建议大家面对家庭文化背景的影响,父母们要提高对于自身养育行为的觉察力,通过觉察的力量改变不恰当的教养方式。对于家庭文化的传承我们不要一味把原因归结为自己的原生家庭,而应当接纳现在的自己。对待婚姻内的互动,夫妻双方可以彼此相互理解。



最后康老师通过四种不同的情境,为父母们讲述了解决教养问题的四个原则:先处理夫妻之间的情绪,再讨论父母角色的分工合作。先分清情绪的指向,再讨论职责身份。先了解孩子的情绪需求,再讨论规则界限。先建立情绪、情感联结,再讨论学习生活。

 活动过后,爸妈们在QQ群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学校的“阳光爸妈育心助力团”为沙湖宝贝的父母们提供了一个倾听、分享、讨论、交流、成长的平台,希望今后“助力团”能够开展更多,形式更丰富的活动促进大家共同成长。

报道:陈敏 编辑:金莹 审核:倪明慧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