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心灵驿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心灵驿站

心光闪闪,与爱同行 ——记东沙湖实验中学2023-2024第一学期心理委员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小小未然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6 点击数: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当别人都在关心你飞的高不高时,他们更多的是关心你飞的累不累,他们在乎每一个当下你的心情是否愉悦。愿意站在你身边,听你倾诉,给予安慰、陪伴、支持...他们传递着爱和善,他们就是班级的心灵守护者——心理委员。


为了提高心理委员工作的实效性,建设一支具有助人能力的心理委员团队,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让每一位心理委员都能成为更优秀的心灵守护者本学期,我校罗樱老师、黄泉波老师、邱小余老师分别面对三个年级的心理委员共召开了三次培训活动。

·10月份培训活动·

第一次心理委员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委员的职责与角色定位,要敏锐观察,记录本班同学的心理变化动态。遇到有问题的同学应遵循保密、尊重和主动的工作原则,及时与班主任和心理老师取得联系。此外,三位老师还强调了保密与保密例外原则,尊重每一位同学的隐私,并且强调向老师反馈同学们近期心理状况不是告密,心理委员的出发点是正向的、是为同学们好、是在帮助他们。

·11月份培训活动·

活动开始前,为了活跃气氛,通过“有家可回”游戏使同学们放松身心,提高大家在心理委员团队的归属感,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随后,对近期《心理晴雨表》填写再次进行了指导,进一步明确填写要求。接着,心理委员们交流了上个月班级里需要关注的案例,针对提出的共性心理问题,心理老师给出了一些可操作的做法和建议,也对心理委员们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12月份培训活动·

活动开始前,“突围”小游戏使大家提高了参会的积极性和愉悦度。心理委员们感悟到:“游戏中的一个个小圈比拟为人际关系中的小团体。当你处在小团体外时,要打入团体中是有困难的,而作为小团体的一份子,想逃出因体也是有制约的。”随后,大家对班里疑难案例和现阶段班级氛围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心理老师建议大家:作为心理委员,要成为优秀的倾听者、保密者与支持者,在合适的时机引导同伴,安慰同伴。同时,还应积极关注自我情绪。遇到困难时,可以向老师主动寻求帮助,学着先做自己的小太阳,然后做班级的心灵天使。


   通过本学期的三次培训,各班心理委员增长了心理知识,提高了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愿意积极发挥朋辈互助作用,用心守护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2023年,感谢每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中用心守护的你,感恩你们让更多的伙伴看到隐匿在日复一日琐碎时光里的美好与小确幸,致敬你们让处于低谷期与迷茫中的伙伴重新获得向上的勇气和坚强。

ed54c72405454b53bc9c6d2570b20ce4.png

撰  稿:心育组

一审一校:张   超

二审二校:倪明慧

三审三校:俞增荣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