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科特色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学科特色

让学生在项目式学习中拥抱数学

作者:鱼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本学期东沙湖实验中学数学组围绕“项目式学习”开展了新型课堂教学实践,围绕跨学科、大单元、大概念等开展尝试和实践,突破常规的教学方式,按照项目展开教学,在项目的统领下,让学生真正从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一、课堂实践,迈出坚实第一步

苏州雅扇---发现苏州的艺术之美

本项目结合苏州文化与数学学科的知识,从苏扇的前世今生、绢宫扇中的数学、檀香扇中的数学、折扇中的数学,我的“苏扇”五个方面探究苏扇中蕴含的数学知识、美学知识。通过学生自创苏扇,激发他们研究的兴趣,对苏扇进行弘扬和创新,以促进其发展与推广。 

成果展示:

 

 

校园篮球赛中的战术

本项目以校园篮球赛为背景,运用3DMax、3D打印、Python、几何画板、Excel等信息技术软件立体呈现学生项目学习的过程,将数学运算能力、几何直观、空间观念、数据观念、推理能力、审辩式思维、合作沟通能力等素养有机融合,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建构新知、提升能力、发展素养。

 

我的学校与数学

为了更深入地认识校园并探究其中的科学知识,以项目群的方式进行项目探究,提出测量校园长宽、多边形镶嵌方式、测量旗杆长度、计算屋顶角度和足球最佳射门点的问题,并用多边形、相似三角形、三角函数、圆的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发展学生综合运用数学和其他学科的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合作意识,积累活动经验,发展应用意识与实践能力。

 

  

数据帮我做运动

  以“抽样与数据分析”为主要内容,采用PBL项目式教学,基于对学生运动的数据调查分析和指导为研究对象,逐步体会并使用多种数据分析方式和手段,融合数学、物理与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着重培养学生的数据观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不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

项目式学习需在真实情境中发现与学生自身切实相关的问题,也强调学习材料或学习情境的多元化,借助学生“做”项目的动态化研究方式获得学习资源,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开展项目式学习是一种教学方式的新样态,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实现了学生学科素养的发展。

---张超 

三、我从中学会了什么

项目式学习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提升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体会到了数学的重要性,让我的数学更有兴趣了!

——初二16班蔡子晗

 

我参与了“我的学校与数学”这个项目研究,我发现原来生活中处处充满了数学,而且我运用多种方式去探究,包括3D建模、反三角函数计算器等等,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技能!

——初二16 张轶航

 

通过项目式学习,我们可以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发现数学原来真的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初二7班 蔡迎迎

 

经历了项目式课堂学习,我们认识到自身所学知识的匮乏,从内心更加想要挖掘其他知识来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并且在现代信息社会,我们数学也可以和其他学科,如信息、体育、物理等,发生奇妙的联系!

——初二7班 李锐航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学习方式也与以往不同。我们需要让学习真实的发生,优化教学方式。本学期数学组采用项目式教学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成长,互相学习,学生的能力让我们赞叹,也激励着我们向着更高更远的地方前行!

 

一审一校:李玉

二审二校:朱树楷

三审三校:时苗

【字体: 【打印文章】